posted on: 2021-01-15

重整.策展.迎向新挑戰— 2021 -

未來的歲月會比我們過去的日子有更多不穩定性,重新適應肯定是新常態,面對這種情況我們應怎樣自處?今期本欄的主題是「重整.策展.迎向新挑戰—2021-2025五年工作計劃」,經歷過去的社會運動和疫情,我們確 實需要重整一下思路。過去被環境牽著走,有時會忽略一些更重要的基礎和價值;另外,面對新的處境,我們的發展重點也就不同了,策略上也需調校,重新發展我們的強項,補足我們的弱項,綜合重整和策展以迎向新挑戰。
重整 「2021-2025五年工作計劃」中的首兩項:4.1「以聖經為根基的信仰生活」和4.2「傳福音與訓練門徒」,就是重整教會的生態面貌。教會一直以聖經作為基礎,並以傳福音使人歸主和訓練門徒為目標,在過去政局穩定的日子,大家循著過去五、六十年的做法而行;但在過去兩年,社會變天,加上仇恨的散播、公義的蒙蔽,教會有被影響到偏向成為政黨、社團,甚至也有以仇恨作為處事的出發點;這裏並不是著眼於指責,而是聚焦於重整。現在我們要重新確立以聖經作為根基,在這個處境中繼續傳揚福音。過去,我們可能會被引誘使用人的技倆來面對不公義的事情,但教會之為教會,就是按聖經的教導而行,行公義是必然,但愛人、愛仇敵亦是重要的倫理。如果我們仗著行公義而仇恨仇敵,這又和沒有依聖經而行的外邦人有何分別?另外,教會要持續實踐福音的使命,就一定要訓練門徒代代傳承。過去兩年,因著政見不同,教會也面對撕裂的情況。當撕裂的爭峙出現,教會內就有人會爭取更多弟兄姊妹站於自己的一方,以打擊教會內的另一方,這是錯誤的。如果我們視信徒為擁護自己主張和意見的支持者,這肯定違背了主耶穌的教訓。我們訓練門徒,並不是以私心作出發點,而只是為了傳承福音使命,教導他們委身上帝的呼召,忠心承擔上帝給他們的崗位,用心力、時間、金錢支持聖工的發展,教養下一代傳承福音志業,我們要重新校正門訓的目的。
以上兩點重整是非常重要的,一是重新以聖經作為基礎,其次是傳福音和訓練門徒。無論甚麼環境,這兩項都是本業,偶然偏離了,也要迅速歸正。
策展 策劃發展是一種創造性的行動,是分析自身的優勢,對準目標而努力;相反,差劣的策展是忽略自己的強項,只集中自己想做的事情。如果只想做自己的事,而不肯努力學習善用自己所擁有的優勢,是非常 愚不可及的。本會及各堂擁有很多優勢,包括堂社校的合作(4.3.1項)、分區教牧同工會(4.3.2項),也有其他聯繫關係和延展的網絡。另外,還有我們的神學、禮儀和崇拜時宣講的三代經課(4.4.2項),都是我們發展福音的助力,我們要加強這些優勢。 其次,過去兩年的政局和民生情況都有巨大改變,香港市民面對這些轉變,頓感困惑,而教會在此時必須展現天國在人間的信念,積極地與香港七百多萬市民同行。因此,教會需改變過去的內向性格,以信仰倫理帶動著一個公平、公義、仁愛的社會遠象, 身體力行去倡議公平,表彰公義,並以仁愛幫助有 需要的貧困人,以愛化解仇恨,帶領人悔改歸向上帝。雖然這些都不是短期就能做到的事,但社會遠象 (4.5項)的意義就是表達教會沒有放棄這個天國在人間的信念,我們在此時此地,更要加強這種思想和實踐的力度。 要推動以上的工作,神職人員的努力是非常重要的,過去幾年教牧同工面對著急變的社會,在疫情之下竭盡全力維持崇拜和聚會,勞心勞力之餘,相信也 學習了不少功課。本會未來的發展,取決於教牧同工的承擔和託付,在4.7項「教牧的身心靈的支援」,強調支援教牧同工,也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策展工作。面對香港的轉變,我們必須不斷以重整和策展的 動能來迎向新挑戰,正如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四章16至 17節鼓勵我們的話:「所以,我們不喪膽。雖然我們外在的人日漸朽壞,內在的人卻日日更新。我們這短暫而輕微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、無比、永遠的榮耀。」
下一篇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