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 加 福 音 第 20 章
1 有一天耶穌在殿裡教訓百姓、講福音的時候、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上前來、
2 問他說、你告訴我們、你仗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、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。
3 耶穌回答說、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.你們且告訴我.
4 約翰的洗禮、是從天上來的、是從人間來的呢。
5 他們彼此商議說、我們若說從天上來、他必說你們為甚麼不信他呢.
6 若說從人間來、百姓都要用石頭打死我們.因為他們信約翰是先知。
7 於是回答說、不知道是從那裡來的。
8 耶穌說、我也不告訴你們、我仗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。
9 耶穌就設比喻、對百姓說、有人栽了一個葡萄園、租給園戶、就往外國去住了許久。
10 到了時候、打發一個僕人到園戶那裡去、叫他們把園中當納的果子交給他.園戶竟打了他、叫他空手回去。
11 又打發一個僕人去.他們也打了他、並且凌辱他、叫他空手回去。
12 又打發第三個僕人去.他們也打傷了他、把他推出去了。
13 園主說、我怎麼辦呢.我要打發我的愛子去.或者他們尊敬他。
14 不料、園戶看見他、就彼此商量說、這是承受產業的.我們殺他罷、使產業歸於我們。
15 於是把他推出葡萄園外殺了。這樣、葡萄園的主人、要怎樣處治他們呢。
16 他要來除滅這些園戶、將葡萄園轉給別人.聽見的人說、這是萬不可的。
17 耶穌看著他們說、經上記著、『匠人所棄的石頭、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。』這是甚麼意思呢。
18 凡掉在那石頭上的、必要跌碎.那石頭掉在誰的身上、就要把誰砸得稀爛。
19 文士和祭司長、看出這比喻是指著他們說的、當時就想要下手拿他.只是懼怕百姓。
20 於是窺探耶穌、打發奸細裝作好人、要在他的話上得把柄、好將他交在巡撫的政權之下。
21 奸細就問耶穌說、夫子、我們曉得你所講所傳都是正道、也不取人的外貌、乃是誠誠實實傳神的道。
22 我們納稅給該撒、可以不可以。
23 耶穌看出他們的詭詐、就對他們說、
24 拿一個銀錢來給我看.這像和這號是誰的.他們說、是該撒的。
25 耶穌說、這樣、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、神的物當歸給神。
26 他們當著百姓、在這話上得不著把柄.又希奇他的應對、就閉口無言了。
27 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.有幾個來問耶穌說、
28 夫子、摩西為我們寫著說、人若有妻無子就死了、他兄弟當娶他的妻、為哥哥生子立後。
29 有弟兄七人.第一個娶了妻、沒有孩子死了.
30 第二個、第三個、也娶過他.
31 那七個人、都娶過他、沒有留下孩子就死了。
32 後來婦人也死了。
33 這樣、當復活的時候、他是那一個的妻子呢.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他。
34 耶穌說、這世界的人、有娶有嫁.
35 惟有算為配得那世界、與從死裡復活的人、也不娶也不嫁.
36 因為他們不能再死.和天使一樣.既是復活的人、就為神的兒子。
37 至於死人復活、摩西在荊棘篇上、稱主是亞伯拉罕的神、以撒的神、雅各的神、就指示明白了。
38 神原不是死人的神、乃是活人的神.因為在他那裡、人都是活的。〔那裡或作看來〕
39 有幾個文士說、夫子、你說得好。
40 以後他們不敢再問他甚麼。
41 耶穌對他們說、人怎麼說基督是大衛的子孫呢。
42 詩篇上、大衛自己說、『主對我主說、你坐在我的右邊、
43 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。』
44 大衛既稱他為主、他怎麼又是大衛的子孫呢。
45 眾百姓聽的時候、耶穌對門徒說、
46 你們要防備文士.他們好穿長衣遊行、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安、又喜愛會堂裡的高位、筵席上的首座.
47 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、假意作很長的禱告.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罰。

Search: